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簡介

瑞穗鄉舊稱「水尾」,意謂秀姑巒溪之尾,阿美族語稱「kohkoh」,意謂秀姑巒溪石頭滾動碰撞產出的聲音。面積有135平方公里,人口約1萬1,030人,瑞穗鄉因為秀姑巒溪激流泛舟遠近馳名,是花蓮發展農業結合觀光休閒活動,最具有成就的鄉鎮,另有北回歸線穿越其中央。瑞穗鄉的農特產品─天鶴茶和文旦,其知名度很高。 瑞穗鄉秀姑巒溪泛舟活動,和紅葉溫泉、瑞穗溫泉,與天鶴茶和觀齊名。很多遊客一面享受泛舟、一面泡溫泉,順便到觀光茶園喝好茶、買上等茶。 紅葉溫泉位在瑞穗鄉西側溫泉路底,屬萬榮鄉公所管轄,也稱〞內溫泉〞,溫度約五十度,水質清澈屬碳酸氫溫泉,無色無臭,山林圍繞氣象萬千,清晨黃昏時朦朧浪漫,真人間仙境。 瑞穗溫泉位在瑞穗鄉西側溫泉路,屬萬榮鄉公所行政區域,亦稱〞外溫泉〞,溫度約四十五度,屬鹼性碳溫泉,水質微黃,在此可眺望舞鶴台地田園風光,浴後喝杯舞鶴濃茶,餓了可就近品嚐原住民美食,快樂無比。

◆ 地理位置 瑞穗鄉隸屬花蓮縣,位置於東經121.5度,北緯23.5度,東有海岸山脈,與太平洋為鄰,西臨中央山脈,南有盛產天鶴茶的舞鶴台地,是北回歸線上最美麗的鄉城,總面積135.5862平方公里,河洛話稱為「水尾」,設治始於1854年,清咸豐四年,沈葆禎治台時隸屬卑南廳,1862年,清同治元年總兵吳光亮改隸台東州。日本國時代,鑒於此地稻米結穗累累,將神社「豐葦原之瑞穗國」之字句,將水尾改稱為瑞穗。1937年設區役場隸屬於花蓮港廳,1945年民國34年國民政府遷台設瑞穗鄉,轄區劃分瑞穗、瑞美、瑞良、瑞祥、瑞北、舞鶴、鶴岡、奇美、富源、富民、富興等十一村。

◆ 人口分佈 瑞穗鄉內居民以閩南人、客家人及原住民為主,原住民包括阿美族(秀姑巒阿美)、撒奇萊雅族、布農族(丹社群)及太魯閣族等四個族群,至民國111年7月底止,設籍於瑞穗鄉之人口有11,030人,原住民人口有4,599人,約佔該鄉總人口數的41.69% ,其中又以人口數總計約為 4,060人的平地原住民為主,山地原住民則有539人。

◆ 主要河川 秀姑巒溪、紅葉溪、馬蘭鉤溪。

◆ 公路 省道台九線,縣道花193線、花64線。

◆ 鐵路 東部幹線。

◆ 農業 瑞穗鄉三分之二人口以農為業,農產以稻米、鶴岡文旦、鳳梨花、茶葉、西瓜、蔬菜等出產為大宗,酪農、畜牧、養殖亦非常發達,統一瑞穗鮮乳名聞遐邇,好喝茶酒、梅醋、梅露也是本鄉的一大特產,北回歸線的蜂蜜,風味絕佳,樣樣都是旅遊的最佳伴手好禮。

◆ 礦產 礦產有蛇紋石、石灰石、硅石、石膏石、金銅礦等。

◆ 溫泉 瑞穗新溫泉區,腹地寬廣,水量豐沛,溫泉水質酸鹼度呈中性,屬典型之碳酸氫鈉泉及氯化物碳酸氫鈣泉。